特工003

观测者机构的第三位特工,主职是记录其他观测者的故事。“我的故事?哎呀,和其他观测者相比,很普通啦~”

【原创】【逐星计划】手握星辰

#某大学书香社征文偷跑

#总之就是摸鱼爽爽顺便水活动,昨天晚上睡不着一下想了好几个故事,于是干脆直接开个合集以后慢慢水哩


我妈在去世前和我说,我是能抓住星星的孩子。

那时候我刚在学校和一个混球狠狠地打了一架,脸上的血迹都没擦干,就被各种电话轰炸带到了我妈的病床上。我舅妈看到我脸皱紧了眉头,但碍于我舅的面子什么都没有说。我被他们推到我妈面前。我看着她毫无血色的脸,心里想的只有赶紧逃离这个地方。

但我不能。于是我就只能木然地看着我妈身上插着各种管子在哪里艰难的喘息,然后用瘦骨嶙峋的手抓住我。

“小星......你是......能抓住星星的孩子......”

这是她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。

葬礼的人并不多,只有寥寥数人。如今的地球支撑不了那种大张旗鼓的葬礼,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最后的归宿是焚烧炉。舅舅是真心地为他的姐姐痛哭,但舅妈就只是直直盯着我。我很不喜欢那种眼神,虽然我知道舅妈不是坏人。葬礼结束后,舅妈拦住了我。

“那可是你母亲。你居然连一滴眼泪都没流出来。”

我说不出话,事实上从记事起,我就没哭过。而舅妈顿了顿,似乎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失言。她有些懊恼地摇了摇头,之后回身离开。

我知道舅妈也是重感情的人。在这场葬礼,最不伤心的似乎是我自己。

那天晚上,我没有回家。我披上一件衣服,偷偷来到了离家最近的那座“山”上。

虽说是“山”,但其实根本已经没有超过半米的植物了。仅有的几丛灌木也是人工栽培上去的。我先是慢慢地走,之后越跑越快,感受风的力量,之后一口气冲上悬崖。

然后,我仰望天空。

无数楼宇之上,只有一片灰暗。我妈说我能抓住星星,好像只是因为她喜欢星星,就连他给我取的名字,都是赵星。

“你小时候哇,天上还是能看到星星的......那时候所有孩子都找吃找喝,只有你眼睛一眨不眨地看这天空......”

这句话在我妈没病之前,她和我说了好多次好多次。

我伸出手,握住那一片虚空。

......骗子。

不知何时,舅妈不再用那种眼神盯着我了。舅舅和舅妈没有孩子,相处几年之后,不止是自觉对妈妈有亏欠的舅舅把我当成自己的孩子,舅妈也是。每每意识到这个事实,我就觉得自己有些可悲。

我知道他们对我好,但我根本不知道我应该怎么做。

于是我拼命学习。拼命学习。

还有,拼命锻炼。

我不是那种聪明的孩子,但是勤能补拙。最后,在舅舅和舅妈欣喜的目光中,我沉默着将自己的未来计划表给他们看。

他们的笑容凝固了。

之后,舅舅第一次打了我。一个热辣辣的巴掌,打的我生疼。舅妈冲上来拦住舅舅,但声音里带着抱怨的哭腔。

“我们都想让你活下去呀!你明明有更光辉的未来呀!你怎么能这么对待我们呀!”

我很擅长沉默。不如说,这是我唯一擅长的东西。

舅舅打了我一巴掌之后,就像断了电的机器人一样定在了那里。之后他甩开舅妈的手,头也不回地离开。

晚上睡不着,我出来找水喝的时候,看到舅舅坐在沙发上。眼前的烟灰缸里全是掐灭的烟头。

“......站住。”

我乖乖站住。

他摁开打火机,又点燃了一支烟。黑夜中,只能看见一点点火星。

“为了你母亲?”

我点点头,又摇摇头。

我能感受到舅舅的眼神。我看着他沧桑的脸,才想到我在舅舅家已经住了8年了。

“你去吧。”

我愣住,看他不再说话,慢慢地将手里的烟抽完。

“是。”

我参加了逐星计划,成为了一名宇航员预备役。

我的舍友是一个四眼,我也很意外在这个年代还有人做不起近视手术。

“能被选中之后,我会做的。”我闲聊时问起这事,他只是很不悦地将眼睛往上推了推。

四眼家里好像比我家还穷,明明把钱看的比谁都重,却偏偏还有一种清高劲,很多人都不喜欢他。有一天他问我为什么愿意和他住在一起,我愣了一会,之后反问他:“为什么不能和你住在一起?”

我们都有点尴尬。之后他翻了个身。

“当我没问。”

第一批宇航员的探索,以最优秀的宇航员,琳的死讯画上句点。接下来就是我们上场的时候了。

本来我是选不上的,但在我前面有好几个人都选择了自愿退出。而当四眼看着我走过来的时候,眼睛里有一些惊讶。

“你不害怕?”

“你不也没走。”

“我是为了家人。”

他家果然很穷。

“我是为了......”

为了家人?还是自己?我不知道。

我自己知道,我活的一向很糊涂。

那位叫琳的大人物,似乎只是为了地球,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最远但最有希望的行星。四眼——现在他已经把眼睛摘下来了,但我还是这么习惯叫他——虽然目的不纯,但多多少少也是个目的。

但我自己都不知道,我执着于上太空是为了什么。

让舅舅舅妈有钱过的好一点?不是。为了妈妈的遗愿?感觉有可能,但不至于这么执着。

那应该就是为了我自己了。

但我连自己的梦想是什么都不知道。

说到底,我也只是这大千宇宙中,如蜉蝣一般的存在。我甚至没有过什么深刻的思考。

“赵星?我们快到了。”

“好。”

借助失重的感觉,用手触碰眼前的玻璃。

其实宇宙中,也是一片黑暗。

现在落在某个星球的第一个脚印,已经不会被争相报道了。

我先从飞船走下来,之后是四眼。我的脚重重地落下,让我差不多没站稳。

“这里的重力是地球的1.63倍。”

我没回复四眼,只是抬起头。

原来,这就是所谓的星空。

百分之九十九的黑暗中,有百分之一的微光。

“你知道吗,”四眼将手中的仪器搭建好,信手一指远处一颗暗的不能再暗的星星。

“那是太阳。”

之后他的指尖稍微偏了一点,指向一片虚空。

“那是地球。”

我有些惊讶地看着四眼:“没想到你还会一直注意地球的位置。”

“怎么,这值得惊讶吗?”

“对于你来说,还是有些浪漫了。”

“你把我当成什么人了。”

我不再说话,回头看他指向的那个方向。哪怕他指的很精准,在他放下手的那一刻,我还是辨别不出来哪个是太阳,哪个是星星。

“......”

我伸出了手。

“你在干什么?”

我看着自己的手慢慢合拢,看着那地球,那太阳,还有许许多多早已忘记名字的星星进入我的掌心。

不知为何,我忽然热泪盈眶。我从来没哭过,但此刻在这空旷的宇宙中,我却控制不住我自己。

“手握星辰。”

“行啊,赵星。”

“你这不是更浪漫吗。”

评论

热度(2)